坚守质量底线 夯实质量基础 阳泉市高新区以质量强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1 信息来源: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高新区将质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工程,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以高水平质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牢质量新基础、提供质量新动能,全区质量工作考核排名居全市前列。

围绕产业抓质量完善体系树品牌

经过前期筹划、建设,今年6月28日,阳泉市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入驻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并对外开放。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指通过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的有机融合,为区域、产业、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依托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平台,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通过深化“一窗受理、多点支撑、全科服务”的“1+N+N”服务模式,满足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需求。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结合实际,全力开展服务流程再造升级,健全“多点支撑”服务体系,增强“全科服务”服务效能,推动需求收集数字化、质量提升精准化、服务团队专家化、质量服务体系化,确保惠企措施落实落细,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高新区先行先试,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为核心,嵌入式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实现政府质量奖推荐企业100%设立服务站、服务站100%设立首席质量官,参评企业全部获奖,构建了具有“高新”特色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形成条块协同服务、要素协同汇聚、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围绕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育新,高新区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可靠性和竞争力,以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百亿级产业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方面,以尊特智能工程实验室、飞腾生态赋能服务中心为抓手,赋能智能家居制造基地、信创产业适配基地发展。新能源电池方面,多氟多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年产1万吨高端PVDF树脂产业链项目等一批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核心质量体系的重大转型项目落地,为锂电接续布局、钠电弯道超车打下坚实基础。先进装备制造方面,阀门公司退城入园产值翻番,煤气阀、耐酸泵等核心产品重振传统“阳泉制造”品牌;华鑫电气公司由传统电机向飞轮储能电机、汽车永磁电机等方向转型,产品质量标准深受一些龙头企业青睐。

质量提升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市的重要举措。高新区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为区内企业进行质量体检、问诊把脉,全方位开展质量状况摸排和品牌梯队培育,精准化掌握企业质量提升需求,个性化提供专业指导咨询服务,搭建小微企业质量体系,服务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今年以来,2家企业入选“山西精品”培育库,4家企业获得政府质量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动能更加强劲。

围绕标准抓质量全力推进标准化

9月13日,阳泉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示第三届阳泉市质量奖建议名单的公告。在质量奖获奖建议名单中,3家上榜企业都来自高新区,分别是: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

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秉承“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理念,近两年来,在安全、环保和节能降耗方面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在全省水泥行业率先达到污染物超低排放。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建设“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 推进公司的转型升级。

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向用户提供一流的、满意的产品。其中,“城市煤气快速启闭闸阀”填补了国家空白;“三维偏心硬密封蝶阀”荣获国家级新产品奖;“液控缓闭蝶阀”实现了断电时的自动关闭,并消除阀门关闭时的水锤作用。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发新产品,生产全不锈钢焊接阀、翻板阀、水封阀、尘气蝶阀等冶金阀门近10个系列1000余个品种规格,在重点企业中广泛采用,成为企业的主导产品。

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是山西省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企业。秉承“以质量保生存,以质量树品牌,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促发展”的质量方针,公司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严把产品质量关,建立产品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料控制、技术保障、生产过程控制、销售环节控制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控制与保证,为客户提供放心产品。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百强企业、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质量领域的竞争很大程度表现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竞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阳泉市不断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为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有效保障。

高新区构建标准化培育体系,推动高新区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接轨,从标准“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奥伦胶带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5项,主动承接橡胶行业团体标准。同时,坚决贯彻落实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推动标准化示范引领,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以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评选为契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争夺标准“话语权”,2家企业入围项目奖和个人奖的评选范围。

以标准化试点为抓手,高新区着力提升标准化应用水平,促进标准化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先后申报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奖励项目国家标准1项、企业标准4项、团体标准2项,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首批设立企业标准化总监2名,引领和带动高新区特色产业、行业组织等协同开展标准创新,加快先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进程。

围绕安全抓质量严格监管守底线

高新区狠抓质量监督检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大力推动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凝聚监管合力,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闭环,切实有效地解决好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游、购、娱”等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领域的质量安全问题,打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狠抓质量安全整治,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新建6个风险监测点,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强化产品质量抽检,对8类17家企业完成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产品质量安全“一老一小”守护行动、“护苗助老”关爱行动、直播带货网监行动等专项执法,夯实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质量多元共治,才能实现有效监管。高新区深化“无忧行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多元共治体系,将“四个最严”要求体现于质量监管之中,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以质量变革推进区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并通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巡诊提升、检验技术工作现场指导等活动,加强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借鉴,提升质量管控水平。今年质量月期间,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还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学校”教育宣传活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质量主题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下一步,高新区将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着力服务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着力构建“头部引领、集群支撑、链式互补”的质量工作新生态,不断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阳泉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