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助力‘证照分离’改革”经验向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

近日,山西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广晋中市经验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向全省推广由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制定的“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典型经验。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是“证照分离”改革最具有创新性的改革方式。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承担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的部门,通过三项举措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助力“证照分离”改革再提速。

明确审批监管承诺标准,实现“事前事中双整合”。2020年,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信用承诺制全面引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建立行业综合许可“信用承诺双整合”工作机制。将信用承诺制整合进证照办理中,聚焦餐饮、药店等高频行业,梳理食品经营许可等61个审批事项开展信用承诺制,由审批、监管部门共同制定承诺标准,确定符合实际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晰审批监管衔接职责,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协同联动监管机制。将信用承诺整合进监管事项中,对企业虚假承诺行为实施信用惩戒,对不具备承诺条件进行生产经营的依情节和后果责令停产停业或撤销吊销相关证照,涉嫌犯罪的依送司法机关。

确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实现“行业监管一次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赋能“证照分离”改革,最大限度减少监管执法部门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一是建立行业监管清单,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中99项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确立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信用监管,整合监管部门多、监管频次高的81项监管事项,建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对照“行业综合许可”实施跨部门综合监管。二是建立行业监管平台,建立覆盖市、县两级310余个行政监管部门部门综合监管平台,实现部门许可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同步共享。三是建立行业监管对象目录,审批部门通过“晋中市‘审管衔接’平台”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许可信息,主管部门及时将其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监管对象名录库,做到随机抽查全覆盖、监管领域无死角。四是建立行业监管标准,对低风险企业以事前行政约谈、事中自主承诺、事后信用约束等柔性执法方式为基本手段,对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风险加大查处力度,形成监管执法全链条闭环。

整合审批监管全过程信息,实现“信用画像一网合”。晋中市各级监管部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并通过“晋中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行政审批部门推送。审批部门对经营异常名、严重违法失信等“黑名单”失信市场主体,不予适用“信用承诺制”。同时,抽查检查结果在行业综合监管部门间互认互用,将各部门“黑名单”信息统一归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共向各级行政许可、监管部门推送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25.9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6万条,各类抽查检查信息3.19万条,形成较为全面的“信用画像”,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下一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将和相关部门一道深化改革,继续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方式实现传统审批监管方式的重组再造。(张耿)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