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暨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并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4 信息来源:

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监管服务

努力开创我省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1月24日,全省市场监管暨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并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巍主持会议并宣读市场监管总局五星市场监管所评定结果和省局《关于四星市场监管所评定结果的通报》,其他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坚持“五全为基、六有为要”总体思路,以主题教育增动能,以担当作为赴使命,以果敢行动践诺言,全力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坚定扛起两大使命,在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和技术支撑上发力,重大举措彰显部门担当;坚决落实总局部署,成功举办系列活动,积极争取先行试点,大力选树典型案例,重大工作凸显山西作为;千方百计服务主体,首创新做法,探索新模式,出台新制度,重大改革实现攻坚破冰。全国首创个体工商户“惠商保”保险保障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赔付金额6722.53万元,惠及商户17875户;用心用情为民解忧,聚焦民生关切、秩序规范和消费维权,重大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总体成绩优异、社会各界认可、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监管要高效、执法有尺度、处罚需谨慎、服务做保障、发展是根本”的工作方法,聚焦聚力“七个攻坚突破”,履职尽责、改革攻坚。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巡视整改坚决有力,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注册更便捷,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经营主体更加活力迸发;三是建设质量强省,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深入,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技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更加基础牢固;四是狠抓知识产权,高标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高效率强化知识产权运用,高水平做好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土壤更加厚实肥沃;五是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构建长效制度机制,不断深化公平竞争监管,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效;六是聚焦“三品一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问题整治,安全保障更加坚实稳固;七是全面提升效能,深化法治监管,拓展信用监管,加强智慧监管,强化基层建设,“三个监管”更加精准高效;八是着力狠抓落实,完善落实机制,激发干劲活力,弘扬市监文化,深化行风建设,履职根基更加扎实过硬。

会议强调,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年度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监管形势,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必须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七三七度”工作标准,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重担当的态度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场监管答卷、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必须统筹外部环境、内生动力,营造“三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破题敢为”的内生动力,以体系化的维度改进和完善评价方式,全方位提升经营主体质量;必须树牢改革思维、创新理念,以系统化的广度提升监管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必须扛好安全之责、稳定之责,抓牢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有效处置舆情,以惠民生的温度强化底线思维,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药监局部署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五全为基、六有为要”总体思路,有效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市场环境,统筹推进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五创”,推动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大提升。要创优准入环境,创精“三惠”联动,创新融资渠道,创建直达机制,创强服务样板;二要聚焦“五能”,推动市场竞争环境大优化。要守公平、添动能,严执法、增效能,促消费、激潜能,强信用、赋势能,建平台、提智能;三要突出“五化”,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大突破。要实化标杆选树,强化标准引领,细化统筹协调,深化“六大行动”,优化质量基础;四要瞄准“五高”,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大跨越。要在高效率运用上提效,在高价值创造上提质,在高标准保护上提能,在高水平服务上提标,在高质量人文环境建设上提速;五要提升“五抓”,推动“三品一特”安全防线大巩固。要抓严食品安全,抓实药品安全,抓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抓牢特种设备安全,抓早舆情应急;六要建强“五保”,推动市场监管铁军大作为。要建强政治保障、队伍保障、行风保障、法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要求,要领会精神抓落实,紧扣会议安排来谋划推进工作;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树牢“交账”意识,认真梳理、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要突破创新抓落实,牢固树立“四敢”导向,强化改革意识,打造更多“山西样板”,形成更多“山西经验”,努力以点的突破带动市场监管整体工作提级进位。

会上,向6个五星市场监管所和63个四星市场监管所代表授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处级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各所属单位、协(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局、示范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五星、四星市场监管所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局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等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王子维/文 聂荔 王子维/图)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