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28 信息来源:

1月28日,省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总结省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崔巍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邢瑞峰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对照“六个如何始终”的重大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引领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2022年省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清廉机关为牵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正风肃纪,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四个聚焦”,为推动我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聚焦“三不”一体,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强化“不想腐”的感召力,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聚焦整治顽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严防反弹回潮,全面排查治理行风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严肃纠治。四是聚焦巡视整改,持之以恒提升监督效能。要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建立完善内部巡察制度,增强监督合力,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切实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狠抓落实埋头苦干,加强督导考核,强化跟踪问效,坚定不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会议从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强化审查调查等方面,通报2022年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和成效。会议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全面向好,但仍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在教育管理监督上存在“宽松软”现象;有的单位一些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等问题。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少数”,着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突出巡视整改监督,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力求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强化日常监督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用好的制度提升巡视上下联动监督效果,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要突出作风建设,强化纠“四风”树新风。继续一严到底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精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保持常态、拓展长效;要突出清廉机关建设监督,强化完善责任体系。持之一恒建设清廉机关,强化政治统领,强化监督保障,深入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完善清廉机关建设责任体系,有力深化清廉建设氛围;要突出“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标本兼治。始终坚持“惩”不减弱,注重动态清除、常态惩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始终坚持“治”不放松、“防”不懈怠,切实增强不想腐败思想教育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省局领导、两总、局管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价监局处级干部,示范区局、直属事业单位、协(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参加会议。(王子维/文 聂荔/图)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