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案例展示(三)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


知识产权先锋队 窗口服务排头兵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支部委员会


案例背景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以下简称太原代办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党建+”模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先锋队 窗口服务排头兵”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激活基层党建内生动力,推动党建与专利、商标业务互融并进,为打造一流省级知识产权综合受理窗口、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主要做法

“党建+业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例会作用。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例会,就需要党政协调解决的有关重大决策及时进行协调磋商,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两手抓”主体责任。坚持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建立纵向贯通、横向集约的工作架构,严格落实党委委员挂钩党建联系制度。在工作植入上,部署重点难点项目时同步植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在任务嵌入上,部署业务完成指标时同步嵌入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面对业务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由科室负责人和支委委员牵头挂帅,分头督办,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三是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将党建评比与业务评比相结合,按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岗位技能、群众评议四个方面,从党性修养、先锋模范、技能领先、争当能手、业绩优秀、担当表率、群众评价7个维度综合考量,立足于建立定性评价与定量测评并重的考评机制,将党员与党员比,党员与群众比,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意识和看齐意识,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党建+服务”。太原代办处突出党建思想引领,学党史、强党性,持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比贡献、专业务”,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引领和表率作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回应群众热切期盼、着力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一是优化窗口布局。为了切实方便群众知识产权业务“就近办”,代办处党支部“一肩挑双担”,一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方便广大群众进“一扇门,办多项事”;另一边进驻省知识产权服务大厦,发挥知识产权集聚效应,服务各创新主体。两个办公区在做到业务办理标准化、规范化的同时,针对所服务群体的不同,实行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使得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专业、精准。二是创新服务地方发展。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代办处党支部狠抓业务能力建设。经过积极争取,2021年12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新设商标业务职能,正式运行后,迅速找准省级商标窗口定位,于2022年1月正式获批成为全省首批商标质押业务受理点。依托代办处省级商标综合服务窗口职能,创建“晋心办”商标品牌指导站,开展省域商标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为经营主体提供商标设计、检索、评估、注册及交易、质押融资、维权和保护在内的“全流程”服务,以党建温度助燃发展热度。三是落实代办帮办服务。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整优化业务流程,发扬首创精神,形成以线上办为导向、线下办为兜底,线上线下有序衔接的办事流程,推广“非接触、不见面”业务受理模式,实现主体业务“全程网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效能双提升。四是打造有温度知识产权服务。在严格执行窗口政务礼仪,积极推行“为群众倒杯水”行动的同时,推行服务引导员制度,主动为特需人群提供定制化服务,为高龄不便人群义务提供纸质专利申请文件电子化服务,为时间紧的办事群众延长办公时间,为业务电脑配置双屏双输入、老花镜、便民文具笔筒、便民小药箱,以点滴小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暖心服务。

创新亮点

以“党建+”模式,创新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保障能力提档升级。

一是主要业务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度,受理完成各项业务量12.78万件,同比实现增长15.4%,其中年新开通商标受理业务完成181件,电子申请费减备案审批、专利权质押登记、专利证书自取、向外申请保密审查审批、登记簿副本和办理收费业务6项主体业务受理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二是成功办理全省首家商标专用权质押业务。作为全省首批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受理窗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价值,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更为便捷地服务我省广大企业把“知产”变“资产”,经积极申请、认真筹备,于1月12日正式获批开通全省首批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受理窗口,并成功发放全省首张本地办理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书,使我省商标专用权质押由“进京办”转为“门口办”。

三是建成“晋心办”品牌指导站。通过义务为省内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商标查重、咨询、注册及质押登记、联系交易、维权、品牌运营、专利保护和地理标志等方面的指导或服务,推动代办处专利商标综合受理服务由被动向主动、由单一向丰富的转变,助力我省打造一批有潜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成果成效

太原代办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2021年以来,在持续保持各项受理业务“零差错 零投诉”基础上,建成全省唯一知识产权“一窗通办”窗口、有效提升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建立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相关专利申请的绿色通道,显著压缩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周期,建成“晋心办”商标品牌指导站,变坐守窗口被动办理,到服务发展主动出击,先后成功为山西省省级机关服务中心、洪洞大槐树、拜仁慕尼黑太原足球学校等省市重点企业提供包括专利、商标检索,专利、商标查重、商标质押等在内的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知识产权先锋队 窗口服务排头兵”党建品牌宗旨。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