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培育强劲动能 ——记者走进金隅冀东大同公司感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

   金隅冀东大同公司(以下简称大同公司)2008年5月成立,总投资15亿元,注册资本金5.34亿元,其前身是大同水泥厂。从2000多人的老厂到现有职工500余人、从年产100多万吨到现在设计产能年产熟料300万吨,水泥400万吨,该公司走出了一条全程智能化管控,水泥产品合格率100%的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让质量管理成为企业大脑

  大同公司质量管理部内设质量管理组、控制组、物理组、分析组,目前在岗员工35人,按《水泥企业化验室基本条件》配置了全套检验仪器设备,检验环境和试验条件满足要求,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日常质量管理工作中,从产品质量稳定角度、从市场客户角度,从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角度,严格按高于国标的“金隅冀东”内控标准组织生产。
  质量管理部部长冀炜告诉记者,质量管理部工作人员整体专业素质较高,具有专业知识基础和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能够满足目前所在岗位的要求。
  今年47岁的分析组组长孔维峰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主要工作内容是对进厂原燃材料煤、石灰石等进行工业分析,熟料出磨、出厂水泥的化学分析。他告诉记者:“以前,分析室有17个工作人员,很多工作靠人工完成,比如测定煤的挥发分一项,就很锻炼人,整个过程7分钟,不能多不能少,快结束时需要卡着秒表拿出,考验的是眼疾手快。现在检验设备配置先进齐全,样本放进仪器等待结果就行。如今整个分析室只需4个人就能满足。”刚参加工作2个多月的张媛媛表示,师傅对她要求很严格,手把手地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让质量管理贯穿全流程

  该公司的检验设备配置先进齐全,有MXF-2400大型多通道荧光分析仪、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生产的γ在线分析仪,实现自动配料控制,SDCAM-4000全自动氧弹量热仪,SDSM-IVa型全自动测硫仪等。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负责水泥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检验、控制、监督、管理和产品试验开发,负责质量控制管理、配料管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免检、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质量技术服务、检验人员培训管理等工作。
  从源头抓,加强石灰石质量的管控。严格控制石灰石碱含量,配料时在线分析仪固定布堆石灰石配比,以石灰石采矿粉末去自动调整,有利于生料质量的稳定。并定期标定在线分析仪,确保检验数据的稳定性与准确性,加强西矿区入竖井前石灰石的质量控制,降低质量控制的滞后性。加强布堆石灰石质量的管理,严格按照布料通知单下达的比例布堆,严格执行开采计划,使矿山开采能够达到精细化管理。
  加强基础管理,提高工艺、质量稳定性。稳定熟料率值,根据成分对生料目标值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入窑生料率值的稳定,严格控制熟料游离钙含量,充分利用好在线分析仪,使得率值稳定,避免率值的波动对游离钙造成影响。

让智能管理代替人工

  作为大同水泥的老员工,冀炜告诉记者:“早期老厂生料质量控制,是将单一的成分作为过程质量控制目标,比较典型的是钙铁控制法,每小时检验一次出磨生料的氧化钙和三氧化二铁,24小时综合样进行手工化学全分析,计算出生料的三率值,然后根据目标要求,重新调整氧化钙和三氧化二铁的过程控制目标,滞后程度很长。后来,由于检验仪器的发展,多元素荧光仪开始应于出磨生料的成分检验,可在短时间内得到出磨生料的三率值,然后进行后期的原料配比调整,从取样到报出检验结果,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大大降低了调整滞后的程度。”
  大同公司质量管理部投资约1000万元,上线智能在线分析系统、γ射线在线分析仪、自动取煤机、自动粒度分析仪,提高配料合格率。投资30万元建设了质量管理系统,实现对过程质量变化的预测,将质量管理由传统的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控制。有效减少了人工调整配比时,受操作人员的能力、知识结构、专业水平和经验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操作员在调整配比时会有很大的差异,人为因素的影响十分明显。γ在线分析仪克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γ在线分析仪更容易调整生料率值,解决了人工调整滞后的现象,从而保证生料质量的相对稳定,为生产优质熟料和水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不断运行改进,目前各自设备已平稳运行,智能化设备的运用,良好的克服了当入磨物料变化较大时引起的质量波动,生料率值标准偏差降低0.03,熟料游离钙合格率提升15%,不仅解放了劳动力,同时也增加了配料系统的稳定性。
  2022年2月大同公司质量协同管理平台(QCMP)上线运行,目前已实现质量采、制、检业务全流程在线管理;并通过多维度数据归集,提高质量管控反馈速度和决策分析能力;已实现与多种检验设备对接,避免人工干预,减少误操作风险;已建立与其他各系统之间的交互通道,实现数据交互通畅,确保了数据上传的及时性及准确性。
  多年的积淀,大同公司质量管理方面荣誉满满,2018年全国化学分析大对比优良奖、2018年全省化学分析大对比全优奖、2018年全省物理检验大对比优良奖、2019年“中条水泥杯”全省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特等奖”、2019年“中条水泥杯”全省水泥性能检测大对比“全合格单位”、2019年优秀级“标准化验室”、2020年全国化学分析大对比“全优奖”、2020年水泥性能检测大对比全优企业2020年全省全省化学分析大对比特等奖企业、2021年“金隅冀东杯”全省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全优单位”、2021年“金隅冀东杯”全省水泥性能检测大对比“特等奖”称号。
  参与编辑《白色硫铝酸盐水泥》《快速施工用海洋硫铝酸盐水泥》《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及污染土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水泥中三氧化硫含量评估方法》等行业标准。
  此外,冀东水泥公司还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质量培训,在提升员工质量管理水平的同时,营造出了“人人心中有质量”的浓厚氛围。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特等奖、山西省QC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等。

本报记者章大军 庞善好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