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质量工作水平 积极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大同市质量提升工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

  近年来,在大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不断完善质量政策体系,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有力发挥质量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为积极服务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努力。

领导高度重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大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多次对质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亲自部署推动。市县两级政府成立由市长和县区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定期进行质量工作安排部署,精准调度研判,适时有力指导。注重政策驱动,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同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大同市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大同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大同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标准化条例>实施方案》《大同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及关于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文件,强力推动全市质量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全面质量提升,质量整体水平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鼓励企业不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升级研发,推动科技质量不断升级。例如,近年来,以大齿、中车等重点装备制造业为示范,带动工业企业向智能化制造方向发展,全市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达5家。
  (二)狠抓质量提升,全力推进工程和服务质量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一是不断推进工程质量管控标准化活动。建筑工程实施质量行为标准化,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加强水利工程质量建设,提升工程质量,规章制度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可控;2019年至今,农村公路在建工程质量指标抽检合格率达94%,竣工前质量鉴定均为合格工程。二是持续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质。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品质,积极争取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省级补助资金;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业品质,推动大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公共服务业品质,供电、供气、供水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提升医卫系统服务品质,加强质控标准管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40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强化企业质量全面管理。
  (三)紧密围绕大局,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一是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2019年以来,主导或参与制定了5项国际标准、30项国家标准、24项行业标准、参与5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制定,发布3项市级地方标准,打造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6个。成立了农业、文旅和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二是深化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标准+认证+品牌”的发展思路,选择云州区“黄花”、浑源县“恒山黄芪”和广灵“黄小米”作为质量提升行动的战略主阵地。利用ISO9001认证手段,以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标准和优良方法,推动大同“三黄”地域特色产品创优品牌建设。大同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成果得到了国家和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的肯定。
  三是着力提升质量技术支撑。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11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264项,计量标准新建量和覆盖率均排在全省前列。2020年10月组建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以来,积极为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提供各种检验检测服务,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构建资源共享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技术基础。全市商标、专利申请注册授权数量稳步增长,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19347件,有效专利拥有量达1159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每万人3.46件。今年,全市9个商标成功申报山西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四是引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在去年大同经开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产业园“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为我省首家)正式运行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区通过设立服务站、服务窗口等形式,结合日常监管、走访企业,了解企业、个体户需求,持续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技术咨询等全链条服务,开展服务对接、纾困帮扶达260余人次,为小微企业免费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扶,节省费用近2万元。
  五是强化品牌升级打造。“大同黄花”成功申报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获评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要求,已推荐上报42家“山西精品”培育单位。组织开展中国品牌日宣传活动,提升大同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强化监管执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注重加强重点产品、设备、工程的监管,守牢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底线。一是建立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机制,严格落实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集中监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储存配送专项检查。二是把好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关。落实《大同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两个“百日行动”及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春季学校食堂、中药饮片等专项整治。三是开展特种设备整治巩固提升行动。今年,继续巩固气瓶充装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开展“黑气瓶”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提升在用气瓶质量安全水平。对全市需要拆解保养、检查确认和更换的在用电梯已完成整改4975台。排查全市所有在用桥门式起重机,组织使用单位、有资质的机械机安装单位对不满足要求的桥门式起重机加装“双限位”装置,全市共有在用桥门式起重机3320台,已全部加装了“双限位”装置,保障了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四是继续加强口罩、农资、电线电缆、水泥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农村自建房用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实施专项整治。


本报记者庞善好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