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夯实质量基础 ——阳泉市县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

    在阳泉市“质量月”活动中,阳泉市区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用“一站式”服务夯实质量基础,上门问需求为企解难题,帮扶市场主体等方式来夯实全市质量基础。

高新区:开放全市首个“一站式”服务窗口

  6月28日,阳泉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入驻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并对外开放。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指通过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的有机融合,为区域、产业、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依托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平台,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通过深化“一窗受理、多点支撑、全科服务”的“1+N+N”服务模式,满足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需求。今后该局将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确保惠企措施落实落细。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服务流程再造升级,健全“多点支撑”服务体系,增强“全科服务”服务效能,推动需求收集数字化、质量提升精准化、服务团队专家化、质量服务体系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城区:35家成员单位聚焦重点领域质量提升

  日前,阳泉市城区标准化和质量强区领导组召开工作会议,共35家成员单位参会。会上总结城区质量强区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今后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按照阳泉市城区相关安排部署,推动城区市场主体创建自主品牌,建立以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推进质量创新攻关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自觉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创新质量治理模式。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质量促进新发展。强化标准化和质量强区领导组办公室综合能力,加强与各成员单位沟通交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兼顾,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全城区要以“质量第一、标准引领”为引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郊区: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为做好2022年“质量月”活动,9月2日,阳泉市郊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会。
  会议要求,一是对辖区内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企业底数和质量状况,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真正做到覆盖全、底子清、情况明;二是以危险化学品等20类产品为重点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全区重点工业产品经营单位总体分布情况;三是聚焦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等十类重点工业产品,聚焦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聚焦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一是摸清监管底数,掌握监督抽查的精准目标,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实施分类监管,落实差别化监管措施,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三是增强监管本领,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以《郊区市场监管业务实操指南》为依托,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区域产品质量有效提升。

矿区:用“一站式”服务夯实质量基础

  在阳泉市质量提升活动中,阳泉市矿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基础设施方面,积极助力矿区经济,帮扶企业发展上成效明显。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的建立和开展工作就是创新政府部门工作方式。自分局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来,辖区内企业对于市场的了解更为加深,知道自己要办什么,去哪里办,使企业少走了弯路,节约了时间,充分提高了企业在工作当中的办事效率。
  阳泉市矿区市场监管局计划今年新建立2个质量技术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目前已和华盛矿业设备有限公司完成初期对接工作,计划11月底前完成两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届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将更大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促进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以高标准助力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盂县:上门问需求为企解难题

  围绕“质量月”活动,盂县市场监管局以集中入企服务为抓手,帮助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期间,该局先后开展了“入企送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对于帮扶活动,企业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帮扶活动让企业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培育、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得到了“一站式”技术服务,破解了企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对于全面提升盂县质量发展水平也起到了促进和保障作用。

平定:四维度把控质量帮扶市场主体

  围绕质量月,根据自身职能,平定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帮扶辖区内企业质量发展,在标准、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检验检测、品牌培育、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满足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切实做到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活动从四个维度开展:一是在技术上积极帮扶市场主体。该局积极帮扶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质量,联合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在企业挂牌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对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标准、质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业务等工作服务清单等服务内容进行对接;二是日常工作中督促帮扶市场主体改进质量。在塑料治理工作中,利用检查、抽检等手段帮扶塑料污染相关市场主体改进质量;三是利用技术手段,帮扶市场主体改进质量。该局加强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车用尿素日常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从而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四是保障菜篮子工程,帮扶市场主体提升菜篮子工程质量。结合县域实际,2022年度全县共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531批次,为食品、食用农产品市场主体把控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报记者阎建军 武小涛 通讯员王利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