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提升工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山西省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要求,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后通过举办全市质量大会,宣传推广先进质量文化,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应,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和开展“质量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等来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创一构建”
蓄力赋能质量提升

  近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倡导“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质量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精神,不断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动质量工作创新,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制造业产品、农产品、药品合格率均超过97.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53.8%,新增农业标准化技术规程8项,专利试点企业65家,质量效益一流的省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阳泉市连续2年被省政府推荐为全国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2021年被确定为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市。
  为实现“一创一构建”蓄力赋能质量提升,阳泉市一是积极创设“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双平台;二是构建“1+3+N”大质量工作格局。
  在积极创设“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双平台中,阳泉市开展两项工作举措:一是“4库5模块”首创线上平台;二是“1册21站点”优化线下平台。
  所谓“4库5模块”首创线上平台,即全省首家开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组建“专家库”“设备库”“机构库”“项目库”4个服务资源库,建设网上办理、查询、咨询、培训、会议5个主要功能模块。目前已有134名专家、800余台设备、43家检验检测机构、110个“六新”项目分别入驻“四库”,有30余名专家深入80余家“项目库”企业进行调研、帮扶,解决各类质量发展问题175条次。
  “1册21站点”优化线下平台,即明确以“六新”产业为主体服务站点的“一主体两重点三培育”线下服务站点布局。首批有1个服务窗口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个站点直接设立在工业园区,21家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站点负责制。
  围绕构建“1+3+N”大质量工作格局,阳泉市从机制框架上突出系统集成,内部共治上拉动“三驾马车”和对外联动上推进协同合作抓起落实。
  在机制框架上,阳泉市突出系统集成。全市不仅充实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组成员,建立了市县质量安全两级监管网络和考核机制,而且将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出台了工作例会制度、两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全面部署开展制造业等10个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建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工作体系。
  在顶层设计之后,对准行业开展精准质量提升。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确定了100家生产企业为重点帮扶企业,制定精准帮扶计划。
  在内部共治,拉动“三驾马车”上,阳泉市坚持“标准化+”理念,创建了2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项目和2个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对11家企业(协会)的16个标准化项目给予63万元奖励,形成了推进标准化改革强大动力。
  在对外联动上,阳泉市推进协同合作。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与太原市知识产权局共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与各县区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等。同时,推进“产学研检用”一体化高速发展,发挥质量与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推荐15家企业申报“山西精品”培育企业,带领“天元家电”等一批阳泉质量品牌企业走向公众视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提升全市产品质量,今年中秋节前,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月饼“混装”“过度包装”专项检查,让节令食品褪去“奢侈外衣”,回归正常消费。

“一站式”质量服务
纾困解难助企提档升级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载体,利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品牌创建等多种手段,采取线下窗口、进驻园区、上门服务等不同模式为企业精准服务,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为企业解决现实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
  自2021年9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品牌创建等多种手段为企业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提档升级,成绩显著。
  今年6月2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建民带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队深入山西阳中新材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座谈,对企业新研发的气凝胶低碳核酸采样舱开展现场服务活动。
  企业负责人表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给予企业很大的帮助,解决了企业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技术性问题,为新产品的上市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企业非常感谢,特别是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务实的作风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今年6月8日,该企业副总工程师崔俊海将一面写有“积极发挥‘一站式’服务作用,高效帮扶站点企业纾困解难”的锦旗递到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建民手中。

质量管理提升
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

  今年7月15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联合知识产权科、网监科组成服务队赴东回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服务队一行先后到山西春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惠源四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服务活动,为药茶企业及相关产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帮扶,帮助中小微企业夯实质量基础、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连翘茶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5月27日,借2022年“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契机,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部门、中心人员组成“一站式”入企服务工作队前往阳泉西河滩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介绍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具体内容以及阳泉市质量奖报名及评选等相关规定,从“有”“准”“用”三方面要求对计量器具的管理、使用、维护和保养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
  对于此次培训活动,企业负责人很有感触地说,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入企业活动,一方面大大提升了企业员工的质量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也必将推动企业高质量管理的快速发展。
  下一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将大力推动全市产品、服务、工程等领域的质量提升,构建“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诚信”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阎建军 武小涛 通讯员 王利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