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并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3 信息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应急中心

讲政治 强监管 重服务 抓落实

全力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11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举措,全力推进准入登记“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天办结”,全省市场主体达到315.55万户,同比增长11.3%。二是质量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省政府连续出台了我省质量奖管理办法、标准化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发布145项省级地方标准,累计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906项,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达到53家,全省质量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三是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展4次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共核查申请4216件,专利行政裁决调处办结案件同比増长1.5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4.4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全省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18.64%、有效注册商标同比增长32.76%。四是强化执法办案体现新力度,全系统查办案件21227起,比上年增长50%,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687家、示范街166条,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16万元。五是“三品一特”监管得到新强化,全国首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制定“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六是监管方式创新迈出新步伐,在全国率先出台新版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新增11个部门和20个事项,省局智能指挥平台建成13个主题库,汇集3亿余条数据。七是政治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22项45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行政审批、登记注册、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持续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山西市场监管落实年”活动,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上出新招硬招、下苦功实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主动、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切实把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入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要深入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稳定宏观经济和社会大局,统筹推进稳市场主体、稳安全、稳防疫、稳系统,努力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稳”得扎实、“进”得有效。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管职能,做到监管与服务、发展、建设融为一体、良性循环,注重把握市场监管各项职能时度效,全面履行、全力落实,不断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水平及监管效能。要狠抓工作落实,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拿出管用的工作办法。要强化纪律作风,依靠过硬的工作纪律,彰显市场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从六个方面做好今年工作。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大胆改革创新,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全面放宽准入条件,全力推进便捷登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胆探索三项改革,切实搞好两项服务,健全完善帮扶政策。二是维护公平竞争,敢于亮剑执法,彰显监管为民品格。要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力度,加大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力度,加大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加大法治建设推进力度,加大智慧监管推进力度。三是建设质量强省,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不断完善质量强省政策支撑体系,推进“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四是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保护运用,实现知识产权工作提级进位。要完善政策,强化保护,促进运用,提升服务,不断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守牢安全底线,加强机制建设,保持稳定向好形势。要强化责任落实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选准切入点、找准着力点、抓准风险点、瞄准借力点,提升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树立公正廉洁形象。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能力素质提升。

会议强调,春节和省“两会”即将来临,全省系统要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应急预案,提早部署针对性措施,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全省百姓安乐祥和过节。要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调度指挥,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市场监管全力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太原、大同、晋中、临汾、运城和山西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立主持会议,局领导邢瑞峰、王德立、武小勤、贠亚明、樊伟强、李志强、乔宝贵、何建中、郭新安出席会议。食品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局管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价监局、经检总队处级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协(学)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会。(王子维/文 毕瑞喆/图)

./W020220113580572834516.jpg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