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以来,临汾市高度重视,根据国家、省食安办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精心谋划、行动迅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临汾市食安办第一时间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国家食安办和省食安委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精神。

10月9日、11日,向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监局发出了“两个提醒”函件,对全市“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中需要尽快落实的事项进行工作提醒。同时通过轮训、集体观看国家总局和“两个责任”如何落地抓好的视频讲座等方式,对本级专班人员和包保干部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10月26日,省食安委会议后,市政府立即组织召开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会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会,市食安委主任、副市长王云对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就建立健全“三单一诺”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对省食安委和省市场监管局两个《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贯。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供坚强保障,市食安委下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通知》,成立以市食安委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王云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为组长,局相关副职为副组长,7个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协调落实工作。

11月8日,印发《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督查方案》,组建十一个督查组,对体量大的尧都区、改革试点的浮山县和比较偏远的永和县进行督查。同时把“两个责任”列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安年度评议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已对省局推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进行核准校对、补充完善,建立了全市包保主体共计17008家,共有包保干部5113名。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包保,市级包保干部实现了市委常委、政府班子成员全覆盖。各级包保主体与包保干部比例为:市级1.33:1、县级1.15:1、乡级2.06:1、村级3.71:1。

下一步,市食安办将严格按照“一年全覆盖,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工作目标,贯彻落实省食安委和省市场监管局两个《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完善以包保制度为重点的属地管理责任体系和以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为重点的企业主体责任体系,推动两个责任有机统一、相互衔接、贯通协同,形成完整工作闭环,落实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筹划做好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