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全力构建食品安全两个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21 信息来源:

10月以来,晋城市全面构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双向发力,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营造更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晋城市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抓手, 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指导推进组。全市县(市、区)建立健全包保主体台账、包保干部台账,形成责任清单。

构建属地管理责任机制。通过实施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制度,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包保督导,督促企业制定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风险管理清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检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实施情况。

构建企业主体责任机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连锁销售企业总部、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以及用餐人数或者供餐人数超过1000人的单位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至少配备1名食品安全员。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截至10月31日,晋城市已完成全市2.5万余家包保主体分级工作,主体分级完成率100%。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生产监管今年按照“一企(坊)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立食品生产者、区域重点、重点品种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管理;食品流通开展了食品销售风险分级,整改处置食品流通风险问题2375个;餐饮领域全市493家学校食堂实行了 “明厨亮灶”,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问题1136个。全力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丁军富)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