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压实“两个责任”对使用复用餐饮具及自制油饼油条等重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07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压实食品安全市场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印发《关于对使用复用餐饮具及自制油饼油条等重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使用复用餐饮具及自制油饼油条等为重点行为的专项检查行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全市餐饮单位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认真落实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做好相关工作记录,确保使用的复用餐饮具清洗到位、消毒到位,全市复用餐饮具和油饼油条等食品的抽检不合格率稳步降低,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要以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大中小型餐饮单位特别是小吃店和农家乐等餐饮服务提供者为重点检查对象;要把餐饮单位是否制定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是否足量配备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设施,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设施是否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正常使用,餐饮具消毒记录是否完整、详实等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操作行为,以及餐饮单位是否制定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的购进、保管、使用等环节是否符合“五专”要求等自制油饼油条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加工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集中对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及自制油饼油条等重点操作加工行为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压紧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结合全市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加强餐饮服务环节“两超一非”问题监管工作以及2022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抽样检验、督促整改、警告约谈、案件查处等多种措施,持续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依法严查违法行为,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要压实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其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注重培训指导,加强宣传引导。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的要求,通过现场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的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餐饮具清洗消毒和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及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高德庆)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