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08 信息来源:

11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质量发展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处长 艾宇雷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重点为大家介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质量发展、质量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价格监管工作领域年度重点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邀请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原源、质量发展处处长张一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文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费学峰、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官廉。我是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处长艾宇雷。

下面首先请省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原源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 原源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 原源:

2022年,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反垄断执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等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一、反垄断执法成效突出

围绕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深入推进医药、公用事业领域等反垄断监管执法,立案调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起,垄断协议案件2起,案件涉及燃气、机动车检测、建设监理等领域,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国内大循环,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不断强化行政垄断案件查处,聚焦民生和关系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2022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协作配合,认真做好反垄断核查工作,共完成总局交办的5件核查任务,现在持续推进6件总局交办案件线索的核查。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全省省、市、县三级都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进行了调整,均由政府分管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担任召集人,形成了政府领导主抓、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都召开了会议,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省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了公平竞争审查会审、抽查、第三方评估、投诉举报等四项制度。三是抓好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各级政府和部门严格履行审查程序,扎实开展清理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全省共梳理存量政策文件8126份,废止修订112份。对9132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修改调整67份。四是强化督查考核。督促各单位对市场监管总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整改,就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向各市、县人民政府和省直单位发出公平竞争审查提示函,规范发放行为,释放政策红利。五是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升审查工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在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内部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召开省局机关第三方评估培训会议,现评估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六是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对《山西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宣传解读,引导经营者建立和加强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防范垄断法律风险。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反垄断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积极筹备首届公平竞争宣传周,打造竞争文化品牌。11月16日至18日,将举办山西省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能力提升培训班。

三、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取得实效

一是积极配合修订《山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2022年初,法规处牵头修订《山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多次参与专题推进会、立法调研、座谈和论证。2022年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二是组织开展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和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重点打击新消费领域虚假宣传、商业营销活动违规促销、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等、医疗美容行业夸大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案件116件,罚没款284.41万元。三是举办竞争执法业务培训班,在大同大学举办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竞争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结合执法实践进行授课,受训人员达100人。组织太原、阳泉、长治、晋城4市展示讲解优秀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学。 

四、规直打传工作持续强化

(一)强化直销企业监管。一是印发《关于建立直销企业电子档案的通知》,对我省直销企业、驻晋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及在晋有经营活动的直销企业经销网点、经营产品全面摸底,建立企业电子档案35家,做到底数清、数据准。二是规范直销企业会议监管,完善《关于规范直销企业会议登记的通知》,确定登记主体、登记内容和登记流程,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压实监管责任。累计登记会议25场,参会人员2203人,采取“现场+影视音频”方式,对所有会议进行监督检查。三是配合总局完成4家直销企业5年内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核实。

(二)加大传销打击力度。一是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打击传销工作的通知》,从领导机制、案件查办、宣传防范、维稳舆情、举报投诉处置等5方面明确新任务、提出新要求,要求各市采用多种方式扎实推进打传工作。二是查办涉传大要案件。省局组织查处刘某、杜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违法行为案件,该案已移送公安部门,6名嫌疑人被取保候审,案件处于进一步侦查中。三是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网络购物型、网络投资理财型、网络创业型传销违法行为。指导企业整改规范71家,发布警示提醒9299条,解决涉传投诉举报5起16人次,取缔涉嫌传销窝点5个,教育遣散涉传人员86人,解救1人。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作出积极贡献。

艾宇雷:

下面请质量发展处处长张一民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质量发展处处长 张一民

质量发展处处长 张一民: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质量发展工作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和全省质量大会会议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质量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全面开展“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和“质量月”活动宣传,推动质量发展工作走深走实。  

(一)强化质量强省建设工作。 加强质量工作顶层设计,印发了《2022年全省质量发展工作要点》,起草形成了关于我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省政府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的安排部署,以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进机制工作方案》,会同相关厅局组建了推进机制工作组,联合相关处室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了质量强省五大重点任务,构建了协调配合、调查研究、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四大推进机制,对质量强省5大项26小项重点任务进行清单式管理,每月进行汇总梳理和考评调度。

(二)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根据总局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的通知》。专项行动以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为核心,组织开展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等重点活动,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质增效升级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自活动开展以来,我省累计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45个,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16户,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费用。

(三)推进“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完善“山西精品”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了《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运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手段,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我省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梳理研究,运用标准认证等技术手段,提出“山西精品”培育企业指导目录。健全市场化运作体系,做好山西省公用品牌建设联合会筹建和业务指导工作。

(四)持续推动质量提升行动。根据全省质量大会会议精神,围绕农业、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加大首席质量官聘任和使用力度,明确首席质量官的职责、职权及待遇,引入首席质量官竞争聘任机制和激励机制。

(五)健全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一是梳理分析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全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二是开展全省宏观质量状况分析工作,从宏观、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对我省质量发展状况进行了剖析。三是开展了2022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工作。

(六)认真组织“质量月”系列宣传活动。创新“质量月”活动形式和内容,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2022年质量月活动期间,协调成立了质量月宣传活动组委会,创新宣传模式、强化宣传力度,协调推动各市开展质量培训、专题访谈等系宣传活动,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省质量工作的成效,大力弘扬质量文化,厚植质量强国、质量第一的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质量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继续推动在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艾宇雷:

下面请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文军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王文军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王文军:

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22年是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年”,也是“山西市场监管落实年”。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紧扣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目标任务,以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为政治担当,守正创新,全力打好“排险除患”攻坚战,扎实推进“告知承诺、质量追溯”改革落地见效,持续开展“护农助农、安全守护、质量帮扶”专项行动,加快构建新型监督抽查体系,推进智慧监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通报一下2022年我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一、抓规范、夯基石

坚持以制度促工作、靠机制抓落实,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四重”监管清单。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建立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问题、重点区域监管清单,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靶向监管。二是修订出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暂行规定》,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后处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断增强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印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坚持结果导向、直面问题,系统分析各市质量状况及后处理完成情况,并抄报各市人民政府。四是起草《山西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现场核查工作方案》,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进审管衔接,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二、抓监管、保安全

坚持守正创新,放管结合、并重。一是科学制定《2022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目录涉及14类207种产品,为统筹全省监督抽查、打造质量监管“一盘棋”工作格局奠定基础。二是下发《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方案》。主要以重点工业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和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开展风险监测。截至目前,共收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97条,风险信息覆盖39种产品、涉及221家企业。经专家研判,今年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等7类310批次产品开展风险监测。三是全力打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坚决扛起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的重大政治责任,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等10类产品集中攻坚治理。共排查生产经销企业6735家,发现问题企业240家,查处案件53起,移送司法机关2起,罚没款30.1万元。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随机抽取的170家获证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截至10月31日,检查获证企业134家,其中问题企业106家,停产25家,注销许可证企业2家,发现的问题已责令限期整改。共后置现场审查、全覆盖例行检查企业61家,撤销生产许可证1家。五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已完成车用汽柴油、农用地膜等3572批次产品的监督抽查,其中不合格190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5.3%,同时为保证抽查的震慑性和权威性,将抽查结果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三、抓协同、聚合力

紧盯质量安全事故易发领域,加强与住建、公安、商务、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凝聚监管合力,堵塞监管漏洞。一是与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组织开展“2+26”城市成品油质量综合治理,切实提升油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与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省建厅联合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三是与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住建厅、省审批局建立全省金属夹芯彩钢板建筑联合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部门监管资源配置,有效预防和减少彩钢板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抓帮扶、促提升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技术帮扶举措,服务市场主体。一是下发《2022年山西省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方案》,全省各地共选定89家企业和10个产业集聚区作为本辖区的重点帮扶对象,涉及水泥、电线电缆等35种重点工业产品。二是增加不合格结果产品质量改进建议书,由承检机构技术团队对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把脉诊治、精准开方、对症下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质量技术帮扶。目前,下发产品质量改进建议书190份。三是把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作为纵深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保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巡回问诊”“质量会诊”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37次 ,开展产业链质量技术帮扶14次,解决质量问题56个,帮扶企业8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43家,产业集聚区8个,推动企业提升工业产值91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守产品质量安全为底线,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强化监测预警,加快推进省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家库建设,为风险评估和处置提供技术支撑。二是聚焦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精准有效监管,加快构建新型监督抽查体系,积极构建“互联网+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格局。三是聚焦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产品类别,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线上线下一体的质量安全追溯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艾宇雷:

下面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费学峰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 费学峰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 费学峰: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

截至10月底,全省在用特种设备总量36.97万台(套),其中电梯16.5万台,起重机械6.1万台,压力容器12.1万台,锅炉7111台,厂内机车1.4万台,游乐设施529台,索道41条,压力管道2.9万公里,另有各类气瓶184万余只。特种设备具有高压、高温、高空、高速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2022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本质安全为抓手,深入隐患治理,强化专项整治,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压实责任链条。在省安委会组织框架下,组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1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连续11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安全责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生产单位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发布特种设备乙类检验机构核准细则,基本建立起横向协调、纵向高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集中专项整治。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排查燃气压力管道1.5万公里,发现治理安全隐患228处;排查液化石油气瓶114万只,充装单位192家,查处超期未检、报废“黑气瓶”13731只,取缔非法充装单位1家。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排查整治鼓式制动器37352台;继续扩大电梯检验检测模式改革试点,覆盖全省10万余台电梯。开展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排查长输油气管道8813.6公里,对由异地转入我省的57个化工产业转移项目53家企业移装的特种设备隐患全部治理。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特种设备安保工作,开展华北五省交叉检查,严查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等安全隐患,压紧压实环京“护城河”安全责任。

三是夯实安全基础。加强智慧监管,全面运行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基本建成气瓶信息化系统,上线试用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APP。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建立特种设备风险分类监管专业模型。提升监管能力,举办基层能力提升班6期,培训考核B类安全监察员1462名。组织特种设备“五进”活动17场次,服务企业29家次,发放资料18420册,社会受众6000余人,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高。

下一步重点工作: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安全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攻坚克难。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巩固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成果,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智慧赋能,提升监管水平。推进全省特种设备信息化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完善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加快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实现实时监管、动态监管和精准监管。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推进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治理收官,提升在用电梯本体安全水平;狠抓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油气长输管道、气瓶安全专项治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夯实安全基础,提高能力水平。持续开展基层安全监察人员业务培训,增强发现解决问题能力,确保“专业工作、专业队伍、专业监管”。严格管理作业人员考试机构,为相关单位输送合格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艾宇雷:

下面请价监局副局长官廉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价监局副局长 官廉

价监局副局长 官廉: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价格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价监工作关系宏观经济运行,关系营商环境优化,关系公平竞争秩序,更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可以说,价格和收费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作用,保供稳价、降费减负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52起,罚没款金额3537.15万元。下面,我就今年以来的价格监管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推动降费减负,涉企收费治理取得新成绩。

涉企收费治理是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着力点,对传导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信心、夯实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5大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行为,全力推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截止10月底,全省共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3921家,其中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77家,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444家,交通物流企业198家,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单位1437家,金融机构437家,其他类型主体539家。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违规收费案件188起,退缴违法所得1.73亿元,实施经济制裁3611.14万元。同时,督促一批行政事业单位退还多收价款、积极整改违规收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保障民生福祉,价格监管执法展现新作为。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等收费项目。二是强化医药领域价格监管。对部分医院收费不规范问题进行查处和约谈,加强对非自营药房、护理、太平间、院内小卖部等非自营环节收费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看病权益。三是突出重要时点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密切关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要农副产品价格,加强市场巡查,及时采取发布公告、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多种手段,维护价格秩序稳定。四是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4.8万人次,重点检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高速公路收费站等经营主体,发放提醒告诫函近6万份,严厉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合法权益。

三、维护公平竞争,反垄断执法实现新突破。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支持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不断强化网络平台、医药、公用事业等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已立案查处朔州市7家机动车检测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完成总局转交的4件垄断线索调查任务,持续推进2起垄断案件和7件垄断线索的后续核查工作,为我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价格监管职责,持之以恒、全力以赴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一是强化转供电环节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力度。对所有转供电主体实施监管全覆盖,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二是强化煤炭等初级产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严厉查处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三是强化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通过达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最后,也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我们的工作加强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艾宇雷:

感谢各位领导的工作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请举手示意。

山西省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山西省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什么是公平竞争审查?我省公平竞争审查进展如何?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原源:公平竞争审查是指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或者政府部门在起草行政法规或国务院的其他政策措施、地方性法规文件的过程中,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自身制定或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竞争影响分析,以使该政策措施符合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目前,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是:全省省、市、县三级都建立由政府分管市场监管工作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厅际联席会议,从2019年至2022年已连续召开4次厅际联席会议,形成了政府领导主抓、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全省共梳理存量政策文件8126份,废止修订112份。对9132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修改调整67份。我们将强化督查考核,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助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中国市场监管报山西记者站记者

中国市场监管报山西记者站记者: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创新性的工作成果?

质量发展处处长张一民: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工作措施,涌现出很多创新亮点和工作成果。

例如,阳泉市创设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双平台。线上平台建设了办理、查询、咨询、培训、会议5个主要功能模块,专家在线为企业进行调研、帮扶,解决各类质量发展问题175条次。线下平台明确以“六新”产业为主体服务站点,梳理6方面19项服务清单、流程、人员,汇总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的1000余个检验检测项目等内容,编印了《阳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使用手册》,提高线下站点业务办理效率。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巡诊提升项目是晋中市在质量工作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和发展的一个集合体。它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和人才培养等8 类要素资源,以“企业+政府+技术机构”的服务模式,针对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需求,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形成问题清单2523条,实现质量提升成果896项。

忻州市深入法兰锻件产业链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帮助企业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同时组织第三方机构为相关企业提供一系列技术服务,累计为16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5000余批次,出具检验检测报告1835份;为26家企业提供法兰监督检验726批次,专项培训了企业理化检验人员。

创新性的工作成果还有很多,在此就不再一一详细介绍了。

消费日报山西记者站记者

消费日报山西记者站记者:今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请问贵局在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质量监管处处长王文军:首先,感谢您的提问。按照《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立足质量监管职责,坚决整治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器具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守稳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①突出“四重”。聚焦涉及燃气安全的重点行业;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家用燃气灶、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减压阀)、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等重点产品;聚焦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和销售门店等薄弱环节,以及发生过质量安全问题的生产销售企业等重点区域;聚焦质量低劣等重点问题。实行清单、台账式管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②印发《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将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燃气具、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不锈钢波纹软管等产品列为排查治理重点,生产销售一体发力,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开展排险除患。截至目前,排查燃气具生产企业3家,经销企业873家,发现问题企业41家;排查燃气泄漏报警器经销企业97家;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经销企业157家。③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开展家用燃气灶、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98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1家,经销企业97家)的12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5批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将服务寓于监管之中,认真分析研判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燃气具熄火保护装置等安全性、突出性问题,督促生产销售企业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活动,筑牢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中宏网山西记者

中宏网山西记者:按照《山西省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今年我省继续扩大改革试点,现在取得哪些进展?市场监管监管部门在加强电梯检验检测方面有哪些举措?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费学峰: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 号)和《山西省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晋市监发〔2020〕295号)要求,我省从2020年开始,根据各市电梯保有量和检验检测工作实际,在全省分3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电梯使用年限和风险等级进行分类,针对性实施检验和检测,对新安装监督检验后6年以内电梯,每3年检验1次,使用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每2年检验1次,在不实施检验的年份每年检测1次。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不参加改革试点,仍按照《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每年进行1次定期检验。截至目前,全省域已实现改革试点全覆盖,参加试点的电梯达10余万台。电梯检验工作由各市特种设备公益性机构开展,检测工作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开展,减轻公益性机构检验压力,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检测工作的技术诊断作用和检验工作的技术监督作用。

为提高电梯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摸清设备底数。要求各市要认真梳理本地电梯台账,建立和完善检验检测信息化平台,特别要精准核定“检验年”“检测年”,严禁将应检验的电梯实施检测,应检测的电梯检验。二是强化隐患治理。要求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对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的一般隐患要告知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整改,确认后方可发放《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大检验检测工作质量抽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检验检测、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网易新闻山西记者站记者

网易新闻山西记者站记者:近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和单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的实施意见》,请问我省在这项工作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价监局副局长官廉:转供电一般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转供电单位转供的行为。部分转供电主体将转供电作为 “牟利”手段,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在实施转供电的过程中向其承租商户违规加价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的经营负担。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我局将协同有关部门和电网企业认真组织排查,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电价政策长期有效落实,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

一是摸清监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协同电网企业等公用事业单位,通过直供用户名单追溯至全量终端用户,对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转供环节,实现自电网企业至终端用户的“全链条”管控。全面掌握转供电环节和终端用户的购买价格,建立台账并定期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二是统筹综合施策,完善监管机制。开发建设转供电综合信息平台,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建立转供电价格承诺制度,宣传电价政策,明确违规收费的法律责任,敦促转供电主体守法践诺。将电费的收费标准纳入商业用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条款,事前规范电费收取标准,维护用电终端用户合法权益。综合运用行政约谈、提醒告诫、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积极释放监管信号,督促转供电主体充分理解政策、严格执行政策。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建立覆盖各级转供电主体的检查对象名录库,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过罚相当、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处罚,公示行政行罚信息,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多次或严重超标准收费的要记录在案,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打击拒不改正、屡查屡犯、情节恶劣的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报刊、电视、微信、微博、发放提醒告诫函、召开约谈会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强政策宣传,确保转供电主体及终端用户全面了解电价政策,督促转供电主体增强社会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做好价格公示,规范收费行为。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曝光典型案例,加大威慑力度,形成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艾宇雷: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更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山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恰逢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顺祝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毕瑞喆 文字整理/图)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