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办理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书

发布时间:2022-01-13 信息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代办处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价值,更为便捷地服务我省广大企业把“知产”变“资产”。1月12日,经积极申请、认真筹备,国家知识产权局山西业务受理窗口(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获批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业务,发放全省首张本地办理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书。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小勤,省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和林在省政务服务中心为出质人山西圣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权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鼓楼支行现场颁发证书,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马军保出席证书颁发仪式。

商标专用权质押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新型手段,是商标注册人,以债务或担保人身份将自己所拥有的、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作为担保,向银行等第三方进行融资的经济活动。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是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对质权确认的必要环节和法定程序。本次,山西圣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用自己名下6个商标和其拥有的专利、版权一并出质,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鼓楼支行贷款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服务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程。2021年,我省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4亿元,较上年实现了翻番。但在商标领域,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需进京多次才能办结,国家知识产权局山西业务受理窗口开通并有效运行此项业务,使得“进京办”变成“门口办”,极大地方便了银行和企业,必将对我省知识产权金融事业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软实力提升,激励、引领企业走创新驱动、品牌发展之路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文/胡睿)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