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山西省局)

发布时间:2020-01-31 信息来源:

走出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1月19日)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山西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和总局、国标委精心指导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取得成效,努力走出一条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一、高位推动,奏响“最强音”。山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试点创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摆在引领转型综改的战略位置,高位推动、强力推进。省委连续3年将标准化工作改革列入山西转型综改重大改革任务清单。省政府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时任省长楼阳生同志主动担任组长;各级各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都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省市县三级协调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省政府2018年12月、2019年10月,两次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县三级参加的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省长楼阳生同志亲自部署,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和全面深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试点工作全方位、系统化、持续性设计安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我省已经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强劲态势。 

二、协调联动,下好“一盘棋”。我局作为省标准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协调力度,建立起了协同高效的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督办机制,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将试点工作中的9项硬性任务列入政府“13710”督办系统,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财政保障和奖励机制。协调省财政厅,出台《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将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省市县三级财政预算,出台了制定国际标准给予100万元、制定国家标准给予50万元、制定行业标准给予20万元的补助政策。2019年,全省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达到9600万元。去年,我省组织开展了首届山西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奖励经费290万元。三是人才培养机制。协调省委组织部,将标准化知识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协调省教育厅,在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开设了标准化本科学历教育。四是科技融合机制。协调省科技厅,出台《关于在省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中加强技术标准研制的实施意见》,将科技创新与标准研制有机融合起来。五是宣传引导机制。协调省委宣传部,省内主流媒体拿出专门版面、时间和空间,以多种形式宣传试点建设,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奋力赶超,迈入“快车道”。承接试点以来,我们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赶超,多项工作取得突破。国际标准化工作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我省主导制定的2项国际标准发布,1项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地方标准数量快速增长,2018年发布222项、2019年申报1100项、立项407项、已发布231项,均创我省历史新高,在全国率先发布13项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和2项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标准;省级技术委员会加速推进,由试点前的5个增加到34个,主要行业主管部门都成立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培训力度空前加大,2019年仅省级标准化培训经费就达105万,培训人员突破1000人次。楼阳生同志就任省委书记、林武同志任省长后,对标准化工作更加重视,在多个领域亲自出题,对农村电商、医院管理、植树造林、数字标注、药茶产业等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省长全力推动,相关部门攻关破题,坚信山西标准化工作将会进一步掀起新高潮、实现新飞跃。 

四、助力转型,走出“特色路”。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坚持以标准化引领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标准助推农业创品牌,发布900多项农业标准,为我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畜牧业、中药材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成功打造山西小米、山西荞麦、山西老陈醋、大同黄花、平遥牛肉等金字招牌;标准助推旅游提品质,发布《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等40多项旅游标准,有效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去年我省旅游收入增长19%。标准助推政务提效能,编制公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布9项公安便民服务标准,公安部在我省召开标准化工作座谈会。标准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目前我省传统产业加快转型,非煤产业快速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省政府召开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会,第一项议程就是由我局发布相关标准,这充分表明标准化工作已深入人心,标准化工作理念已根深蒂固,标准化工作已成为我省推进转型综改的重要抓手、重要角色。 

虽然我省在推进标准化工作综合改革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与上级的要求、与全省高质量发展对标准化工作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狠抓落实,虚心学习有关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一是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争取组织制定100项以上的团体标准;二是配合省人大制定发布《山西省标准化条例》,为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形成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全省标准化工作积极性;四是力争在能源革命、有机旱作、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政务服务等领域取得新突破,让标准化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五是抓好标准实施工作,出台具体政策性措施,坚决扭转重制定、轻实施的工作倾向,趟出抓好标准实施的路子,总结出抓好标准实施的经验。 

古人讲“行百里者半九十”,标准化工作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局和国标委对山西的信任和支持。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