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1-31 信息来源:

建设新型食品消费品标准体系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1月19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

 

轻工业作为与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全国工业总体低迷的情况下,轻工业为国家“六稳”特别是稳增长、稳外贸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11月份,行业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三个高于”,一是实现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2%,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3.12个百分点;二是营业收入利润率6.37%,高于全国工业0.46个百分点;三是出口6107.01亿美元,同比增长5.26%,高于全国5.56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引领作为五大举措之一,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中轻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立足产业,服务发展,从工作体系和标准体系2个维度,落实深化标准化改革的要求,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食品消费品标准体系。 

一、优化组织体系,全面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2019年,田世宏主任在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提出“选择部分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试点工作”。2019年4月轻工领域开展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试点工作正式获国标委批复。在国标委的亲力指导下,优化试点工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总结以下3方面经验,与大家交流。 

1.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产业发展。中轻联全面梳理了48个标委会和89个分委会,查找问题,研究需求,归纳出部分标委会存在业务范围划分过细、交叉明显、工作开展不力、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等4方面问题。本次优化首先着手解决问题,充分调整资源配置,提出整合交叉和细分领域,撤销工作开展不力、标准需求少的分标委会。 

2. 加强顶层设计,着眼长远发展。本次优化不仅要解决问题,更要推动优化。我们立足行业,着眼发展。将同属于日用品的制伞、家用杀虫卫生用品、民用装饰镜、刷类、钮扣5个标委会和燃香分标委会整合为1个标委会,按标准化改革思路和产业发展需求,重新完善标准体系和业务范围,推动整合后的标委会更好地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3. 重视队伍建设,推动整体提升。我们在重点领域坚持组织体系、标准体系、队伍建设统筹推进,要求年龄老化的秘书处增加年轻力量,要求秘书处加强人员配置,培养懂专业、能干事的人才,推动标准化队伍的整体提升。 

经过优化,轻工标准化工作体系将更加科学、合理、适用,为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全面清理优化,构建高质量食品质量国家标准体系 

根据《标准化法》和《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要求和职责分工,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保底线、食品质量标准拉高线”的原则,急需解决现有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中遗存的与食品安全标准剥离不彻底的问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严谨的标准”的要求,在国标委的带领和指导下,中轻联组织12个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标委会,对407项食品质量国家标准及计划进行清理。全面清理现行食品质量国家标准中涉及的食品安全内容和指标,避免出现不协调的问题;明确食品质量国家标准制定的原则和重点,指明食品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方向;科学构建能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食品质量国家标准体系,以高质量标准推动食品行业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 

三、增加标准供给,构建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 

随着产业融合发展,消费需求多元化,轻工诸多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近两年,轻工紧盯消费需求和产业发展的痛点,着力增加重点领域标准供给,构建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支撑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消费升级方面,抓住消费品市场需求,开展婴童用品、智能消费品等消费需求旺盛领域标准研制,开展首饰等领域质量评价、应用效果评价标准研制,编制了儿童眼镜等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标准,在化妆品、皮革、家具等领域完善了一系列检测方法标准,《软体家具中挥发性有机物 现场快速检测方法》标准的制定,将倒逼产品绿色升级,推动解决消费者长期关心的室内污染问题。在产业升级方面,组织家电、家具等领域开展个性定制消费标准化工作,建立起面向制造业的个性化定制标准体系,打通产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中的关键环节,以标准升级助推产业升级;转化了19项冰球、滑雪运动等冬季运动器材的国际标准,全面支持冬奥会,推动运动器材产业升级发展。 

四、推动国际化,服务国际贸易和产业合作 

轻工产品主要是食品和消费品,家电、制鞋、玩具、照明、文体等诸多领域都已发展成为制造、出口和消费大国。标准国际化工作在国际贸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轻联积极推动标准“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推动标准“引进来”,积极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三年开展了373项国际标准转化,努力实现轻工重点消费品的国际采标率达到95%以上,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推动标准“走出去”,积极贯彻《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展了77项国家标准和18项行业标准外文版研制,促进沿线各国的技术交流和产能合作;积极承担国际标准组织职务、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目前轻工领域承担国际标准组织的秘书处6个,担任主席2人、副主席2人、秘书长5人,主导制定国际标准85项,为我国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效支撑。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0年,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标准化事业,在国标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全面落实今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精神,打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攻坚战,重点从体系规划、标准引领、队伍建设三方面,着力为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食品消费品标准体系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