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 牵引临汾市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5 信息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协调推进处

10月9日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次推进会暨标准化工作省部联席会议上,临汾市人民政府市长董一兵作题为“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 牵引临汾市转型发展”的发言。

他表示,临汾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的精心指导下,着力在夯实基础、试点示范和标准化引领上下功夫,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夯实改革基础。始终将标准化改革摆在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谋划,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临汾市落实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9项具体指标和6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落实。去年以来,以临汾为主参与制定《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旅游景区经营场所管理要求》《隰县玉露香梨质量要求》等省地方标准11项。特别是作为全省首家可制定市地方标准的市,结合自身实际,发布《临汾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制定《市长热线服务流程规范》《旱地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规程》《春播谷子有机生产技术规程》等19项市地方标准,完善标准化专家库,成立了政务服务、旅游、农业3个标准化专家组,做到了政务服务有标可依、旅游服务有标引领、农业发展有标可循。

二是坚持试点示范,打造项目标杆。我市按照“改出生动实践、试出先进经验、创出地方特色”的要求,把试点示范项目作为深化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在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个(国家级项目8个、省级7个),其中3个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项目通过终期考核评估,其余项目正在按序推进,不仅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而且项目质量成效显著。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临汾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形成政务服务标准体系2.0版,涵盖598项标准,获2019年全国优秀政务大厅“管理赋能奖”,进入全国20强;临汾市长热线在全国第三方评估机构热线监测中,先后荣获“百分百热线”奖、“先锋奖”和“稳步攀升奖”。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形成示范,洪洞大槐树景区在完成试点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成功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作为全省服务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共搜集制定涵盖旅游服务各环节标准764项,不仅有效助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而且为全省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供了示范。

三是坚持“标准化+”,引领经济转型。将“标准化+”作为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有效途径,结合临汾实际,着力促进标准化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引领经济转型发展。企业标准化意识逐步增强。全市工业企业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和“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307家企业在标准信息平台公示企业标准826项,涉及产品1211种。山西三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标准化+科技创新,2项发明专利和13项实用新型专利转化为企业标准。农业标准化生产效果初显。以农业标准化促进苹果、梨、核桃、小麦等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隰县全县域实施标准化+有机旱作,玉露香梨商品果率(93%)、特级果率(15%-20%)、一级果率(65%),分别比实施标准化前提高8个百分点、5-1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吉县大力推进标准化+数字农业,实现了苹果生产全过程监控和产品源头追溯。文旅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推广洪洞大槐树景区标准化建设经验,促进全市旅游景区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2018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到634亿元,同比增长30.8%(全省25.5%);2019年上半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40亿元,同比增长25.5%(全省21.2%),增幅全省第一。

同时他指出,尽管我市在标准化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国家和我省要求,在标准化队伍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和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还需强化。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楼省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标准化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有力引擎,为全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作出临汾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太原市长风街108号 邮编:030006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547 网站标识码:1400000083 通讯备案:晋ICP备12000773号

效能投诉:    联系我们    邮箱:sxsscjdglj@163.com